嗑琴专用。

【Breddy】回家之路(一)

题记:写给想看《侧耳倾听》AU的Merri小姐,一个在音乐学院图书馆里相遇的,有些乡愁的,双向暗恋故事。
(虽然好像被我写得快跟原作没有什么关系了……)

修改了一些基本设定,比如两位是在婴儿时期就移民了,在大学时期才遇到。
再一次,故事发生的地点随便是哪里吧,国外的话作者只住过英国,不知道澳大利亚是什么样子。


“你知道这是谁?”Brett瞪圆了眼睛问。

Sophie看了他一眼,又低头看了一眼老旧到泛黄的借书卡,点点头:“是啊,那是Eddy,弦乐系一年级的。”

“等下,”Brett伸手止住她的话,“这到底哪里不对,”他扶着额头,“为什么你会认识弦乐系一年级的学弟。不对,为什么钢琴系三年级的学姐会认识弦乐系一年级的学弟。不对,为什么一个弦乐系一年级的学弟,我做弦乐系学长的都不知道他是谁,钢琴系的学姐却认识他,这没道理啊。”

“等你纠结完这些奇怪的地方,我就可以告诉你,”Sophie很好笑地看着他,“因为Eddy总是跑到我们这边来,他很喜欢借有三角钢琴的琴房——是的,Brett,你问我为什么小提琴手会需要三角钢琴,我也不知道,我们有时候还蛮生气的,因为,比如明天有重要的公演,今天却有人事先订掉了三角钢琴的琴房,你能想象吧?”

“所以你们钢琴手集体去揍他了?”Brett呆呆地问。他手里捧着谱子,嘴巴还是没有合上。

“没有,搞半天,他其实蛮好说话的。你知道有些小提琴手会很蠢,就是不肯跟我们换琴房——那当然这辈子都不要想在音乐学院里找到钢琴伴奏喽——但是Eddy只要你问,就肯很有礼貌地让出来,甚至有一次我知道他直接拿着小提琴到河边去练琴了——而且他的即兴伴奏棒得不得了,似乎是他自学的。”Sophie一口气说完,喝了一口眼前的咖啡。

“老天爷哦。”

“是的,我还跑去问过他一个和弦编配的问题哩,结果他很害羞,一开始都不好意思回答。那时候我才知道他其实是弦乐系的。”

“让我搞搞清楚,”Brett说,“这是一个弦乐系大一的新生,在弦乐系的存在感低到我都不认识,但不知道怎么回事特别擅长弹钢琴,有让Sophie学姐惊叹的本事,然后,”他指着手上的谱子说,“他还在短短两学期内借遍了大学里每一本冷门的小提琴琴谱,在借书卡上都留下了名字?”

“就目前为止看来,你说得没错。”

“天呐,要不是我这学期兼职做图书管理员,我都不……”

“……都不知道自己很想认识他?”

“……那并不是我原本想说的话,但你要这么讲也没错——不过这样听起来我像跟踪狂一样喔。”

“哎呀,”Sophie很和气地说,“在你那一连串的好名声当中,这个称号可能是最最不起眼的。”

“你真的,不能,再听Phoebe胡说八道了。”

“是吗?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呀……对了,讲到Phoebe,”Sophie说,冲他眨了眨眼睛,“她认识Eddy的——他们两个在一起排练Glinka的六重奏,周三下午那个排练时间。”

 

* * *

 

这个夏天很热。在走出图书馆五分钟后,Eddy就感觉衬衣的后襟已经湿透。

他心里算了算最近打工赚来的钱,叹了口气,想着今天只怕是不能再喝珍珠奶茶了。但话又说回来,费尽千辛万苦考进音乐学院,难道就是为了每天能喝珍珠奶茶?

或者说,考进音乐学院,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问题他曾经拿来问过姐姐。但Belle从来不是那种直接回答问题的类型,她会温柔地捏捏他的脸,说这是不妨一边考一边想的问题——或许慢慢慢慢就想到了。

但这也太慢了,Eddy想,他考进音乐学院已经将近一年,每天都在乐理、视唱练耳、和声、乐团排练、一对一的小提琴专业课(甚至还有荒谬得不行的合唱课,合唱课哦?那位老师听到弦乐系学生唱歌时的表情真的超级精彩)等等课业中奔忙——结果问题的答案不仅没有水落石出,反而更加模糊在挤挤攘攘的日程表里了。

他又叹了口气。

下午是两小时的六重奏排练,他是第二小提琴。曲子很有趣,但他不喜欢第一小提琴的演奏方式。

明天早晨是乐理和一对一的专业课。

后天……想到后天,他稍微打起了一点精神。周五的演奏工作坊一直是许多同学压力最大的课,但却是他最喜欢的课,因为没什么别的内容,就是闭上嘴在全学院选了这门课的老师和同学们面前拉琴——练得不够拉得很难听也要拉。他怕自己弓抖,总是躲在最后一个拉,一般轮到他时,先演奏的同学都走得差不多了。

而且——而且。

在工作坊,他总能听到那位学长的琴声。

 

他头几次甚至都没刻意去记对方的名字。对方长相并不算起眼,也是亚裔,在台下离他坐得很远,身边总是有一群人。Eddy远远看了一下,好像就是那种,会被称之为菁英的小团体,比如说钢琴、小提琴双专业天才Sophie学姐,作曲系拿全奖的Jordon(Eddy在没进音乐学院之前,就很喜欢他在网上发表的作品,其中还包括周围的亚洲餐馆食评),还没毕业已经被乐团挖角的大提琴手Hyung学长等等,看上去是闪亮又快乐的一群人。

和他这种茫茫然的大一学生一点也不一样。

然后,这群人里唯一拿着小提琴的人站起来上了台,在朋友们带着玩笑的喝彩中,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了声“Hello”,架好琴——抬手就是把Eddy惊呆了的、暴风骤雨般的Ysaye奏鸣曲。

于是说每周五早晨,被咖啡叫醒的两小时里,他坐在学校演奏厅的一隅,在黑暗里偷偷听着同一个人拉琴。在台下快快活活的学长,台上闭起眼睛来,却像是一把再锋利不过的名刀,音符从弓与弦碰触之处破空而出,摧枯拉朽,一阵一阵地撞击在他那颗茫然的心上。

那可能是他这一年当中离茫然最远的时刻。

 

身旁树上越来越响的蝉鸣猛地把他从回忆里拽了出来,低头看了看表,他发现自己快要迟到了,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毕竟在周五的工作坊之前,还要先度过这继续茫然不知所措的两天。

琴盒贴着他的脊柱上下滑动,每次都热腾腾地擦过背上,就像是,字面意义上地,背负着一个烫手的梦。

 

TBC


注:

故事中出现的他们没有演奏过的曲目:
1.Glinka Grand Sextet: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4411n7HB

评论(1)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uppy-Love Violinis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