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琴专用。

一个repo

在微博发过,在这里也发一下存个档。关于两位音乐会的一些想法。


两把琴这次巡演最后一场的回看今天也落下帷幕了,所以应 @白菜和橙子  之邀,稍微对这次巡演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曲目——肖斯塔科维奇的部分胡说八道几句(。
双小提琴和钢琴的前奏曲好听到我立刻去找了谱子就不说了,说说老陈让我非常惊艳的肖华彩。

我其实之前一直觉得老陈在技术上有部分短板,比如稳定性和高音区音色等等,但这次的华彩独奏真的让我非常惊艳,同时也让我对肖斯塔科维奇和两位在音乐表现上的偏重有了些新的认识。
小橙之前看我不怎么听肖,一直在努力跟我卖安利,说老肖也没那么难懂。我说,我当然也不至于觉得老肖难懂(毕竟听古典这么多年了,什么奇葩没遇到过……),只是以前没觉得他温柔罢了。
但老肖的温柔其实也(当然)不是门德尔松、肖邦、德彪西的温柔,甚至都不是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普罗科菲耶夫的温柔,他的温柔是人筋疲力竭时,在绷不住的疲惫里总算放下的心防,所以更容易戳心窝子(x
因此对于我自己来说,不听肖,只是因为人生本来就如此艰难,干嘛还要听来自我折磨啊(喂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老杨说老陈不适合门。因为门虽然有痛苦纠结之处,但和柴一样,仍然属于甜蜜的纠结,爱情的渴求,是对自己与他者关系之间的思考。这个更像是在social时更如鱼得水的老杨会去探索的部分。
那么转头回来看老陈的选曲,不管是西贝柳斯还是肖斯塔科维奇,都有无可回避的“孤独感”,更像是对于自我本身而不是对于与他人关系的怀疑,是对于自我意识和存在的拷问,是极深刻的内心挖掘。
所以老陈啊,应该内心真的有个很深的、专门留给自己进行自我意识感受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是既不太会也不太容易与外人道的。老杨并没有这样的地方,可能无法共情,却能察觉到老陈有这样的地方,并滋养老陈内心这样的存在,这一点让我觉得很感动。

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讲,过分自我挖掘、思考的人其实就是会容易不那么偏重表面技巧的磨练,老陈给我的印象是练琴的时候,应该是个先要好好琢磨、而不是管他的先拉一百遍再说的人。老杨则感觉是要先just play it,然后让技术和感情难点在练习中浮现出来再解决的人。因此(再说一遍这是我个人的印象),单纯从演奏技术上而言,老杨确实更有那种练习量带来的稳定感。
——但是!
他却很放心把那么难的无伴奏华彩给老陈!
让老陈在聚光灯下独自展示!
给他空间!让他自我探索!而且在那之前自己先弓抖一下让老陈不要紧张!
这是什么样的信任与包容!我哭了(

顺便说老杨呢,——我觉得他最大的问题可能是跟老陈恰恰相反,对于自身状态的察觉力有点低,一直冲冲冲,努力努力努力,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尽头,然后就把自己搞病了(。
用我们之前讨论的话说,这种人玩杀人游戏一般都是第一个死掉的,而且很可能是给陈艾迪挡子弹死的(。他其实潜意识知道了很多东西还他妈透露出来了,但他表面意识还没注意到!(。

总之就是,喜欢在特定的孤独时刻中自我探索、并且因此缺乏安全感的老陈,和疯狂输出、不咋会自我关心、但就算拿蟑螂吓人也绝不会抽身离去的老杨。
(删除)真他妈般配(删除)
两人在相处的过程中,我觉得是有很明显的成长的。
老陈呢,慢慢地跟过去那个被裁判莫名其妙不让进下一轮所以气疯的自己和解了,也可以把自己当年坐轮椅的事情笑着讲出来了。
老杨呢,慢慢地也知道了现在不是一个人在拼命,而是有伴儿在身边——自己战损其实也就是对方战损。除了学会包容对方,也学会了照顾自己。
挺好啊。

评论(6)
热度(20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uppy-Love Violinists | Powered by LOFTER